聊聊交换记忆

没错,我们只是聊聊

发布时间  2016-02-06        作者  Xiaoyu Ni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留言  0

什么是交换记忆

引用一段《设计心理学》中的话:“多少人在同时回忆?可以是任意多的人,但关键是,每个人增加一点点线索,慢慢地限制了多个选择,就回忆起了一个人无法独自回想起的事。”交换记忆这一概念,最先是由伟格纳提出。

这样说或许还不够通俗,那就举个栗子吧。

一天下午,你和小伙伴们正在回忆一部电影男主角的名字:
“《泰坦尼克号》的男主角是谁”
“我记得他是英国或者美国的”
“应该是美国的,他还演过盗梦空间”
“对,好像叫普兰奥”
“普里奥…迪卡普里奥”
“莱昂纳多·迪卡普里奥,没错!就是他”
“对对对,是他!”

交换记忆常见的应用

输入法

在使用输入法进行输入时,由于手误,经常会打错一些字或词, 尤其是有时会一口气输入一长串字符,然后发现中间某个字母打错了,倒回去修正挺麻烦的。好在输入法的暖心小举动,它可以帮助你识别一些简单的错误,在字列表中提供正确的选项。

bejing→beijing

Word文档

自动检查错误并进行提示。由于是文档,这里主要针对单词的拼写、句子的语法(有时也包括格式)。

搜索

用户进行搜索,往往可以分为三种情况:已知条目搜索、探索式搜索、无遗漏式研究。以Google为例,已知条目搜索得到的结果最为精确,而探索式搜索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,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和Google进行“记忆交换”,也就是根据输入的关键词,利用搜索算法中的“最佳猜测”来帮助用户选择和判断,而当出现可能的错误时,也会给出更可能正确的关键词提示。至于无遗漏式研究,则更多的是搜索引擎“交给”用户记忆,用户进行了“覆盖式”的学习研究。

一般情况下,我们会进行探索式搜索。

更正提示

以上三点均为基于输入和文本的人机“记忆交换”。

##交换记忆的意义

为了回忆或是去弄明白某些事情,我们往往会和其他大脑或设备进行记忆交换。显然,交换记忆有很大的利用空间。而当我们过于依赖外部知识,失去了最基本的判断能时,事情就会变得不那么妙了:没有了计算器,很多人就不会做算术了;没有了GPS,甚至就在自己的城市,也会诞生一大批路痴;拿走手机或电脑的地址簿,就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小伙伴了;没有键盘,也就写不了字了。

遵循“交换记忆”的流程,在得到来自其他事物的信息后也要用理智来甄别,得到自己真正需要的部分,不对的就需要更正。XX百科是一项资料信息来源,但并不算百分百靠谱,不过所有用户都有编辑同一百科词条的权限。这个交换记忆的过程,也就使百科更靠谱了。


留言: